http://musicnews.tfol.com/10212/10313/10314/2006/7/11/10181588.shtml


音樂劇《金沙》是以成都金沙遺址所代表的豐厚的古蜀文明為基礎創作的音樂劇,由國內著名作曲家三寶全劇作曲,被譽為中國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音樂劇。2005年4月8-11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行全球首演,2005年5月22日起,在成都金沙國際劇場持續公演,深受國內外觀眾喜愛。本CD精選收錄劇中《總有一天》等膾炙人口的曲目,供您聆賞。


《總有一天》    :
    《金沙》的代表曲目,由主角“沙”演唱,分別出現在開篇與結尾,
     但兩個場景中所表達出的感情卻不盡相同,開篇時重在突出一種對未知的希冀和探索,
     而結局時,卻表達出了一種分離的痛苦與刻骨的思念,曲風帶有濃烈的三寶風格,
     起伏波動很大,情緒感染力很強。
《飛鳥和魚》    :
     是目前演出中《飛鳥》的完全版,由“金”和“魚”演唱,
     劇中出現在“醜”即將帶“沙”飛赴三千年前的祭拜現場之前。
     曲風柔婉動聽,為“金”、“沙”的愛情埋下了伏筆。
《我就會活過來》:
    《金沙》中的一首合唱曲,由眾幽靈演唱。出現在開篇,
     在明快活潑的節奏中,表達出了眾幽靈迫切的想重見天日的願望。
《沙場》:
     第三幕的基調,曲勢恢宏,恰如其分的營造出了一種身處兩千年前古蜀沙場的氛圍,震撼力極強。
《天邊外》、《當時》、《想念》:
     《天邊外》由“沙”演唱,《當時》由“金”演唱,《想念》由二人合唱,
      但是由於劇情的需要,在新版《金沙》音樂劇中已聽不到《天邊外》和《當時》。
      但是這兩首歌與《想念》一樣,曲調優美,起承轉合盪氣迴腸,非常值得仔細回味。
      仔細傾聽,我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沙”與“金”之間那種迫於戰亂不得不忍受分離的濃濃的相思之苦。
      三曲有異曲同工之妙,互有聯繫,又各自獨立。
《花間》:
     由“花蕊夫人”在第四幕演唱,悠揚的曲調,奠定了一場歡宴歡快、活潑的氣氛,
     配合絢麗的舞美效果,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了一千年前燦爛的蜀地文明。
《月亮降臨》    :
     “祭祀”一幕的主曲,原始、簡單的曲調,生動的再現了三千年前祭祀的盛大場景。
《萬物有靈》    :
     “祭祀”一幕的尾曲,輕聲的小合唱,塑造出大自然一幅和諧的景象,是“金”、“沙”純潔愛情的見證。
《忘記》        :
     全劇最悲傷的一首歌曲,“金”演唱,哀婉的曲詞,將整劇帶向一個悲情的氛圍,
     曲終,“金”在“沙”的懷裡靜靜地死去,不甘,卻又無奈。

01.《總有一天》
沙:
我常常想,在幾千公尺以下的地核,
那裡究竟藏著些什麼,一些什麼,那些曾經有過,
那岩漿奔湧著,血液流淌著,藏在不為人知的角落,
輕輕貼著,你就會聽見,那無言的歌。

我常常想,在幾千年那無盡的歲月,
那裡究竟發生過什麼,一些什麼,那些曾經有過,
三葉蟲的呢喃,恐龍的寂寞,藏在石頭縫裡的傳說,
閉上眼睛,你就會聽見,那無言的歌。

合:
是誰在那裡溫柔的呼吸,是誰的手把誰的手緊握,
是誰在荒野中點亮燈火,再去將夜色輕輕的觸摸,
美麗的花紋是誰鐫刻,為她塗抹顏色,
青銅的光芒閃耀著,刹那間將夜空刺破。

沙:總有一天,我會找到什麼,撥開塵霧和泥土,我會讓她復活,
總有一天,讓她告訴我,她曾怎樣的生活,
怎樣的生活,怎樣的生活,怎樣的生活,怎樣的生活,生活。


02.《飛鳥和魚》
金:本來我在天上, 魚:本來我在水裡, 合:並無心看見你,
金:天上飄著細雨, 魚:水中蕩起漣漪, 合:也不是因為你。

突如其來的相遇,在無盡歲月裡,讓我停下來愛你,
只是偶然的一句,你輕聲的言語,讓我停下來想你。

那是侏羅紀,美麗的羽翼,那是冰川期,透明的身體,
在你懷裡,聽你呼吸,用想念緊緊擁抱著你,

那是睡夢中,沉醉的歡喜,那是醒來後,熱烈的回憶,
徹徹底底,暴風驟雨,翻滾的雲端上,顛簸的海浪裡,糾纏,在一起。

金:我要飛向天際, 魚:我想遊在水底, 合:並無心看見你,
金:那裡彩霞滿天, 魚:那裡深不見底,

合:
那裡並沒有你,突如其來的相遇,在無盡歲月裡,
讓我停下來愛你,只是偶然的一句,你輕聲的言語,讓我停下來想你。

那是眼光裡,快樂的默契,那是手指間,傷感的別離,我想愛你,我想要你,
用想念緊緊擁抱著你,那是懷抱中,赤裸的歡喜,
那是旅途上,徒勞的回憶,多年以後,重新提起,
我已經忘了你,也忘了我自己,忘了,我自己。

飛鳥和魚,飛鳥和魚,飛鳥和魚,飛鳥和魚,
我們只是,飛鳥和魚,劃過天際,沉在水底,想起了你。

 

03.《我就會活過來》
醜:    來敲敲我的膝蓋,來摸摸我的腳踝
幽靈們:我就會活過來
醜:    左邊敲上一下,右邊再來一下
幽靈們:我就會活過來
醜:    鎯頭輕輕敲打,到處散落泥沙
幽靈們: 我就會活過來
醜:    左邊敲上一下,右邊再來一下
幽靈們:我就會活過來
醜:    來敲敲我的膝蓋,來摸摸我的腳踝
幽靈們:我就會活過來
醜:    左邊敲上一下,右邊再來一下
幽靈們:我就會活過來
醜:    鎯頭輕輕敲打,到處散落泥沙
幽靈們:我就會活過來

醜:    左邊敲上一下,右邊再來一下
幽靈們:我就會活過來

合:來敲敲我的膝蓋,來摸摸我的腳踝,我就會活過來
左邊敲上一下,右邊敲上一下,我就會活過來
鎯頭輕輕敲打,到處散落泥沙,我就會活過來
左邊敲上一下,右邊敲上一下,我就會活過來
我就會活過來,我就會活過來,我就會活過來

04.《想念》
金:
當你走在漫漫長夜裡,我在火中想念你。
當你風沙中沉默不語,我在水中想念你。
當你沒有在黎明出現,我會等著你直到夜晚,
當你旅途上風霜滿面,我會等著你望眼欲穿。
想念多年之前那一面,想念他青春華年,
等待多年之後那一天,等你回到我身邊。
看那星光燦爛,看那容顏不曾改變,
那唯一的語言啊,是我的想念,想念。

沙:
當你等在漫漫長夜裡,我在火中想念你,
當你等待中沉默不語,我在水中想念你。
我在期待中想念著你,我在遺忘中想念著你,
我在絕望中想念著你,我在想念中想念著你。
想念多年之前那一面,想念你青春華年,
等待多年之後那一天,等你回到我身邊。
看那星光燦爛,看那容顏不曾改變,
那唯一的語言啊,是你的想念。

金:就把這瞬間, 沙:當作一千年,
金:一千年之後, 沙:可是那一天,
金:想念那一天, 沙:等待那一天,
金:想念那一天, 沙:等待那一天。

合:
讓大雨傾盆的想念,遮住我流淚的臉。
讓大雨傾盆的想念,遮住我流淚的臉。


05.《沙場》
歌詞: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四面楚歌 日月無光 殺聲震天 鼓聲激蕩
刀槍劍戟 金戈鐵馬 火焰遍地 塵煙飛揚

四面楚歌 日月無光 殺聲震天 鼓聲激蕩
刀槍劍戟 金戈鐵馬 火焰遍地 塵煙飛揚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旌旗的刺穿過了你的幻想 沙場
鮮紅的血在夜的深處流淌 沙場
失蹤的馬在風的邊緣流浪 沙場
漆黑的天遮擋了你受的傷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四面楚歌 日月無光 殺聲震天 鼓聲激蕩
刀槍劍戟 金戈鐵馬 火焰遍地 塵煙飛揚

四面楚歌 日月無光 殺聲震天 鼓聲激蕩
刀槍劍戟 金戈鐵馬 火焰遍地 塵煙飛揚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沙場

旌旗的刺穿過了你的幻想 沙場
鮮紅的血在夜的深處流淌 沙場
失蹤的馬在風的邊緣流浪 沙場
漆黑的天遮擋了你受的傷 沙場

06.《當時》

當時,浮雲蔽日,當時,暴雨將至,
你轉身,你回頭,你奔跑的樣子,在黑暗中迷失。
最後,戛然而止,不會,重新開始,
說不出,放不下,忘不了的名字,在嘴唇間消失。

滿腹心事,說與誰知,為愛的癡,辛苦一世,
你的絕望,我的堅持,不問緣由,不管當時,
滿腹心事,說與誰知,哪曾想過,山盟海誓,
只為一次,無心之失,只為當時,情難自制。

滿腹心事,說與誰知,為愛的癡,辛苦一世,
你的絕望,我的堅持,不問緣由,不管當時,
滿腹心事,說與誰知,哪曾想過,山盟海誓,
只為一次,無心之失,只為當時,情難自製。

沒有一句解釋,
只是因為當時,不管太早太遲,
只是因為當時,當時已經沒有了,
當時。

07.《花間》
歌詞:
花蕊夫人:
且將朝思暮想的浪漫,在你酒杯中盛滿。
隔著醉意闌珊的紗簾,任你眼波流轉。
煙塵中看見,春風鼓蕩起衣衫。
一刹那間,心生波瀾,沐浴柔和的溫暖,沐浴柔和的溫暖。

合:
這美麗的城市,這芬芳的城市,這古老的芙蓉花間,花間,花間。
這浪漫的城市,這快樂的城市,這年輕的五彩花間,花間,花間。

花蕊夫人:
為你不能忘卻的紅顏,來次酒醉的迷亂。
雲彩好像宇宙的屋簷,腳下星光一片。
讓奇跡重現,讓他帶著你迴旋。
時間之前,永遠之後,沒有醒來的一天,沒有醒來的一天。

合:
這美麗的城市,這芬芳的城市,這古老的芙蓉花間,花間,花間。
這浪漫的城市,這快樂的城市,這年輕的五彩花間,花間,花間。

花蕊夫人:
做個揮灑自由的少年,共赴夢中的歡宴。
在你心中最大的勇敢,就是快樂無邊。
讓芳香撲面,任她舒展著嬌豔。
大街小巷,白天晚上,總有花開的燦爛,總有花開的燦爛。

合:
這美麗的城市,這芬芳的城市,這古老的芙蓉花間,花間,花間。
這浪漫的城市,這快樂的城市,這年輕的五彩花間,花間,花間。

花蕊夫人:
這浪漫的城市,這快樂的城市,這年輕的五彩花間,花間,花間。

08.《天邊外》

我說不出來,我想不明白,她可在傳說中的天邊外?
她是怎樣一路走來,她的心思有誰能猜,卻如何知道我的,存在。

風停不下來,風吹到現在,可去過人們說的天邊外?
風是怎樣一路吹來,風的方向有誰能猜,卻如何吹進我的,心懷。

她輕輕唱起來,宛如天籟,讓我的夢似翅膀,心似海。
心似海,身如塵埃,夢醒來,她卻已走開。

雪飄在這舞臺,大地銀白,看不見她的腳印,留下來,
心似海,身如塵埃,天邊外,她卻已不在。

我說不出來,我想不明白,誰會在傳說中的天邊外,
我是怎樣一路走來,我把過去全然忘懷,忘記了多少歡喜,悲哀。

她輕輕唱起來,宛如天籟,我的心洶湧澎湃,心似海。
心似海,身如塵埃,我還在,她卻已走開。

雪飄在這舞臺,大地銀白,看不見她的腳印,留下來,
心似海,身如塵埃,天邊外,她早已不在。

天邊外,心似海,心似海,身如塵埃。
天邊外,誰的愛,最初的愛,沒有被,夜色掩埋。

09.《月亮降臨》
合:
樹木蔥蘢 大地沉靜 悠悠河畔 水草豐盈
天色黯淡 神色從容 等待那刻 月亮降臨

啊啦啦啦 咿嗚啦啦 啊啦啦啦 咿嗚啦啦

太陽落山 星辰浮現 神鳥展翅 張開眼睛
遙望頭頂 無限天空 等待那刻 月亮降臨

啊啦啦啦 咿嗚啦啦 啊啦啦啦 咿嗚啦啦

美食玉器 黃金青銅 熱愛在心 了然於胸
一片天真 許多虔誠 等待那刻 月亮降臨
降臨

10.《萬物有靈》

河邊年老的香果樹,樹上酣睡的貓頭鷹,
搖搖欲墜的石榴花,張開翅膀的小昆蟲。

天上飛的飛鳥如我,水裡游的魚兒如我,
當我有天變成了你,當你有天容納了我。

我們都有自己的快樂,都有自己的生命,
我們都有自己的情愛,萬物有靈,萬物有靈。

香果樹他也會哭泣,貓頭鷹永遠在沉思,
石榴花晃動著裙子,小昆蟲都喜歡美麗。

我們都有自己的快樂,都有自己的生命,
我們都有自己的情愛,萬物有靈 萬物有靈。

河床也會展開身軀,大樹張開他的手臂。
沒有愛怎會有我,沒有愛怎會有你。

11.《忘記》

黑:
吹起你的葉子讓他忘記你,讓她悄悄的睡去,
也許只在夢裡,她會再見你,重複千年的記憶。
他淚如雨下,她漸漸睡去,那樂曲讓人迷離,
動人心魄的,不只是葉子,還有他淚落如雨。

金:
難道只有這樣的傳奇,才美麗。
千年太漫長,總有些故事,只是這樣的結局。
你也曾和他相遇,在悠長的歲月裡,
你也常常想起他,在寂寞的暗夜裡,
從此分離,從此忘記,沒有消息,沒有消息。

黑:
從此忘記,從此忘記,從此忘記,從此忘記,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金:
難道只有這樣的傳奇,才美麗。
千年太漫長,總有些故事,只是這樣的結局。
我也曾和他相遇,在悠長的歲月裡,
我也常常想起他,在寂寞的暗夜裡,
從此分離,從此忘記,沒有消息,沒有消息。

那夜你滾燙的身體,忽然溫暖我冰涼的呼吸,
你的心跳在我的懷裡,重複著一句 ,愛你。

難道只有這樣的傳奇,才美麗。
千年太漫長,總有些故事,只是這樣的結局。
我也曾和你相遇,在悠長的歲月裡,
你也常常想起我,在寂寞的暗夜裡。
從此分離,從此忘記,沒有消息,沒有消息。

那夜你滾燙的淚滴,頃刻飛散在遙遠的天際,
你的心跳在我的懷裡,重複著一句,重複著一句,愛你。

誰也想不起,誰也想不起,誰也想不起,誰也想不起。

12.《總有一天》合唱版

沙:
總有一天,我會找到什麼,撥開塵霧和泥土,我會讓她復活,
總有一天,讓她告訴我,她曾怎樣的生活,怎樣的生活。

金:
總有一天,你會找到什麼,撥開塵霧和泥土,或是夢或是我。
總有一天,讓他告訴我,我們怎樣相遇過,怎樣相遇過。

合:
總有一天,讓他告訴我,我們怎樣相遇過,怎樣相遇過。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末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